close
一位同樓層不同公司的同事(以下簡稱A先生)於昨日與一位本公司的AE Engineer非常慎重地跑來我的座位找我,只為了問我一個問題…要如何用程式得知現在時間。

首先我非常納悶為何A先生要與本公司的AE一同來找我(A先生本就與我相識),再者A先生的問題有點籠統;首先我反問是在什麼環境下用什麼開發工具或語言,是Visual C++嗎? 我在得到一個肯定的答案後隨即馬上不假思索地回答time(null)可以得到現在時間…A先生馬上補充也一並要得到年月日,我則當著他們倆位的面找了一下MFC函式庫,並且馬上給了他們一個答案(某某函式)要他們試試。

在他們得到答案且各自回到座位後我獨自尋找了一下有沒有更好用的函式,果然…讓我找到一個很方便的做法,接著我就把那三行程式印出來(有一行是show result用的),帶著那張A4紙到A先生的座位上準備給他一個驚喜,不過我看到的卻是一個神色緊張不知所措的男人(A先生平常說話非常自大且有點沒禮貌)在看過A4紙之後一直推說他對Visual C++不太熟,說有問題要再找我問(其實我給的那2行程式根本沒有技術可言,可謂非常簡單之明瞭);其實我當下馬上意識到他一定會再問我,不過接下來我就開了一整天的會,也沒想那麼多。

今天(零點前的今天)A先生果然來找我,不過這回他單槍匹馬一個人來找我,一到我座位上馬上丟出一張A4紙跟我說︰耶~ Visual C++我真的不熟,我直接說好了,我那邊有一個case是Visual C++寫的,老闆找不到人做,我跟我老闆說我Visual C++很熟,他把case丟給我做,這是我老闆要的(手指著A4紙)。接著我看了一下A4紙竟不是我昨天那張,而是他老闆的需求印在一張A4紙上(而那需求其實在我昨天給他的A4紙其實已經告訴他方法了)。

此刻我馬上意識到5件事如下︰
1. 他老闆的要求干我什麼事,講得好像我有義務幫他做似的,很沒禮貌
2. 他沒有好好研究我昨天給他的答案
3. 他看樣子是搞不出來要我幫他做
4. 他不會Visual C++卻跟老闆吹噓他很熟
5. 他不只不會Visual C++,應該是連C語言都不懂

後來我問他有試過我昨天給他A4紙上的程式嗎? 他沒有回答,再次笑笑地強調一遍︰我對Visual C++真的不熟…(此時態度明顯卑微,跟他平時的意氣風發不太一樣)

接著我很有禮貌地跟他回到座位上去請他打開Visual C++視窗問他哪裡有疑問,他一樣沒有回答…接著我則是親自把我給他的程式當著他的面在他的電腦上寫完並且show出結果給他看(我依然保持耐心及風度)並且再次問他哪裡有問題可以問我,他則說但是他老闆的需求是… 他的回答讓我非常確定一件事那就是他不只不會Visual C++,C語言一定也不懂;接下來我還是很有風度及禮貌地跟他說明要如何符合你老闆的需求(甚至扯到原理去了,就知道我說得多明白)。接著我問他知道怎麼做了嗎? 他回答"懂了",不過還是那種似懂非懂的表情,讓我有點不知如何是好。

後來我則跟另一位同事(Eric)提到這件事,他一開始自我解嘲地說自己Visual C++也不熟,接著聽到最重要的一段時(讓我看出A先生不懂C語言的那段)則面帶驚訝地跟我說︰A先生是hardware出身,不過現在是在唸原智資工所;他今年還考上了交大資工所,想說準備換去唸交大,這個竟然不會…資工所…資工所…

說了這麼多,我想表達的是︰
A先生平常是個聰明(不去探討是否為小聰明)且非常自大的人,在他第一次來找我的時候可能是有那個AE Engineer在,所以不方便表現出他對程式這方面的懵懂。第二次,就在第二次的時候完全地表現出來,只因為一個道理︰面對一個在所要面對的方面明顯比自己強的人面前不可以硬碰硬,反而要先表現卑微,暫避其鋒再慢慢觀察,這就是遇強即屈。等到大概弄清楚整個事情是怎麼回事他便開始借用現成資源並花最短的時間去成就他想要做的任何事,這就是借花獻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sh9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